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首批三季度报出炉 龙头业绩好中小企业难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10-18 09:11

[摘要] 招商地产、铁岭新城、莱茵置业三家上市房企今日公布了首批房地产企业的三季报。巧合的是,这三家正好代表了三类房企:央企、民企、非典型类企业。

(来源:上海证券报)

招商地产、铁岭新城、莱茵置业三家上市房企今日公布了首批房地产企业的三季报。巧合的是,这三家正好代表了三类房企:央企、民企、非典型类企业。

以招商为代表的龙头房企业绩一路高歌,雄厚的资源背景加上高周转策略使得公司三季度营收与净利润同比均呈增长趋势,且三季度就已完成全年销售指标;以莱茵置业为代表的中小房企则处境艰难,营业收入及净利润等重要指标均呈大幅下滑态势;铁岭新城则属于非典型类的房地产企业,其拥有土地一级开发资源以及

重组概念,在结算周期内业绩暴增并不能完全代表房地产一级市场的发展趋势。

而从总体看,由于2011年下半年房企被迫以价换量的项目已逐渐进入结算,房地产行业整体利润下滑的行业趋势未得到扭转。

房企业绩出现明显分化

作为“万保招金”中个发布三季报的龙头房企,招商地产这份三季报颇为亮丽。

数据显示,2012年1-9月招商地产营业收入为161亿元,同比增加29.45%,其中7-9月份就贡献了高达60亿元的营业收入,同比增加了38.45%,是今年楼市“淡季不淡”的典型印证;1-9月公司净利润24亿元,同比增加16%,利润率为15%。

此外,公司还有254亿元的预收账款和174亿元的现金在手。

对比招商地产半年报可以发现,在高周转策略的指导下,公司三季度实现签约销售面积56万平方米、销售金额86亿元;前三季累计实现签约销售面积173万平方米,销售金额247亿元,已超额完成了年初210亿的销售目标,全年实现300亿元销售金额基本无虞。在现金充足、业绩有保障的情况下,招商地产开始加速拿地,今年年内拿地面积已达262万方,拿地金额达62亿元,拿地规模已追平2011年全年。

而与招商地产飘红的业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作为中小民营房企的代表,莱茵置业三季度报告业绩一片黯淡。数据显示,莱茵置业1-9月份营业收入为6.7亿元,同比下降16.59%;实现净利润3618.7万元,同比大幅下降30.41%,利润率仅为5.4%。

不过,从公司的负债情况来看,虽然短期借款、应付票据以及应付账款加起来总额达到5.8亿元,但受益于今年楼市销售回暖,杭州绅华府、杭州泊悦府等项目销售带来资金回笼,公司手中尚有21亿元的预收账款及4.8亿元现金,因此总体财务状况并不算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