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2年城市住宅用地量减价稳 呈东高中低格局

中国经济网  2013-01-17 00:00

[摘要] 15日,国土资源部就《2012全年及第四季度重点城市地价监测成果》举行新闻发布会。报告显示,2012年全国地价水平微升,但同比增幅均处于历史低位,呈现量减价稳的趋势。监测表明,区域间地价变化的相似性大于差异性,从东、中、西三大地理分区来看,2012年各季度,各分区地价总体水平仍保持着东高、西次、中低的格局。

15日,国土资源部就《2012全年及第四季度重点城市地价监测成果》举行新闻发布会。报告显示,2012年地价水平微升,但同比增幅均处于历史低位,呈现量减价稳的趋势。监测表明,区域间地价变化的相似性大于差异性,从东、中、西三大地理分区来看,2012年各季度,各分区地价总体水平仍保持着东高、西次、中低的格局。

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2012年十大标杆房企(万科、保利、绿地、恒大、中海、富力、金地、龙湖、世茂、碧桂园)在下半年逐渐加快土地储备节奏,拿地宗数由上半年的148宗上升至248宗,拿地面积、金额亦呈现明显增长。2012年下半年这十大标杆企业累计拿地金额共1753亿元,较上半年翻两番,拿地面积为5409万平方米,比上半年增长近50%。2012年末,105个主要监测城市中,住宅地价同比涨幅在5个百分点之内的城市个数超过80%,其中27个城市住宅地价低于去年同期水平。第四季度,主要监测城市综合、住宅、工业地价环比增长率分别为1.12%、1.21%、1.14%,增速略有提升,较上一季度分别增加了0.34、0.29、0.67个百分点。预计2013年城市地价总体水平将小幅温和上涨。

2012年地价东高西次中低收官

监测表明,区域间地价变化的相似性大于差异性。从东、中、西三大地理分区来看,2012年各季度,各分区地价总体水平仍保持着东高、西次、中低的格局,但其变化形态与往年略有不同。西部地区地价的季度环比增长率一改往年持续高于中部,甚至屡次居于三大区域之首的状态,回落至中部地区增长均线之下。

中国国土资源部土地勘测规划院地价所所长赵松说,究其原因,这或与西部地区基础仍然相对薄弱,整体配套不足,而前几年的大量投资拉动转弱,资本开始重新流动布局相关。对于工业地价来说,西部地区地价变化幅度较东、中部地区更为平稳,受外围经济、社会因素的影响相对较少,与宏观经济的整体同步性较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