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宜昌或成湖北唯一区域型副中心城市

湖北日报   2018-01-27 08:49

[摘要] 日前,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认为,三峡机场所在的宜昌市有望成为我国区域型副中心城市。该研究院报告认为机场运力代表航空市场活跃度,显示了本地区发展潜力。

??“224.38万人次,增幅46.1%”这是去年三峡机场吞吐量,爆发式的增长引起研究机构的注意。

??日前,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认为,三峡机场所在的宜昌市有望成为我国区域型副中心城市。该研究院报告认为机场运力代表航空市场活跃度,显示了本地区发展潜力。

??1996年,三峡机场首航,当时宜昌城区人口不足80万;2014年,三峡机场首次突破100万人次,宜昌城区人口升至150万;2017年,三峡机场吞吐量突破224.38万人次,宜昌城区人口接近180万。

??机场运力活跃度,反映出一个地区经济的活跃度。三峡机场运力和宜昌GDP增长迅猛,在新的城市竞争中有望成为领跑者,人无方向不明,对一个城市而言,如何定位也直接关系到发展方向。

??国家层面,宜昌扮演什么角色?

??此前,宜昌有两个定位一直很明确,一是世界水电旅游名城,这是全球性视野中的宜昌特色;二是省域副中心城市,这是在全省层面对宜昌的要求。

??在国家层面,宜昌究竟扮演什么样的角色?2016年的12月20日,经国务院批复同意,国家发改委正式发布《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在这个规划里,明确提出要支持宜昌做大做强区域性中心城市。而在省内,这是。

??《规划》明确提出,支持宜昌继续做大做强区域性中心城市,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延伸产业和服务链,形成带动区域发展的增长节点

??在中部地区的版图上,和宜昌一样明确定位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同类城市还有河南洛阳、安徽芜湖、江西赣州和湖南岳阳。《规划》中共7次“点名”宜昌,不少重大战略也与宜昌密切相关。

??经济辐射能力有望影响的重庆

??从开埠被辟为通商口岸,到葛洲工程、三峡工程的依次修建,开放发展既带来了厚重的工业文明,也实现了宜昌从峡江小城到省域副中心城市的阔步腾飞。

??“宜昌有条件打造成区域性中心城市”,早在2015年9月,时任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的肖金成就明确做出了这样的判断。

??他说,宜昌地处武汉都市圈和成渝经济圈之间,这两个城市圈规模很大,在辐射半径内,各种发展要素会向中心城市集中。在这两个城市圈附近,很难再崛起中心城市。

??与此同时,这两个城市圈有一定距离,超过辐射半径,就会形成断裂带,这也为崛起新的区域中心创造了条件。

??据分析,随着宜昌部分片区被划入湖北自贸区范畴,未来本地区现代物流、文化旅游、先进制造等产业将进一步发展,宜昌的经济辐射能力,不仅能推动湖北省均衡发展,亦有望影响到的重庆市部分区域。

??宜昌作为湖北省有重要代表性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其区域发展引擎和排头兵的作用将更加突出,有利于宜昌跨省、跨市联动整合资源,打造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增长极。

??新定位给宜昌带来的影响已经显现

??被国家列为大力支持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对宜昌而言是一个难得的机遇。

??“三峡生态经济合作区”和“三峡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是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的重大战略,《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是落实相关战略的具体部署。

??强化宜昌作为区域性中心城市的战略地位,有助于推进上述两大战略的实施,探索生态合作与环境保护的“宜昌经验”。对于推进宜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而言,也是重大利好。这将有利于宜昌早日建成重要的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

??事实上,新定位给宜昌带来的影响已经显现。

??在国家新一轮铁路规划中,呼南通道和沿江通道将在宜昌交汇。三峡机场已成为鄂西、渝东的国际门户机场。宜昌航空口岸和水运口岸分别作为扩大和新开口岸项目已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

??成为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宜昌,将吸引人口就近就业、集中发展,人口的迁移能够缓解三峡库区及长江上游生态环境的压力,这对于三峡地区的生态保护有重要意义。

??当下,宜昌正积极融入国家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中部崛起和省委省政府“一主两副多级”等重大发展战略,强化与长三角、京津冀、珠三角、成渝城市群的产业承接。

??无疑,未来宜昌将会在各项政策方面获得国家更大的支持。

??路,就在400万宜昌人民的脚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